600_phpQ30f3m.jpg

在台灣,除了健保,每個成年人幾乎都有買的保險就是車險。可是您真的了解您的車險是保什麼嗎?而車險又該怎麼買呢?

看了幾則車禍新聞

牙醫撞死牙醫 「闖馬路違規在先」判賠268萬
判賠1460萬,但由於是雙方都有違規,所以僅需負擔六成876萬。
貪吃餅乾撞死人 司機判賠600萬
一樣是撞死人,可是這次對方沒有違規,判賠600萬。

剛看的都是撞死人的部分,再來是撞殘的部分:
天價!車禍撞癱騎士 法院判賠3134萬
撞癱騎士,判賠3134萬。
跨分向線撞癱重機男 判賠3548萬


看完以上影片讓我想到五年前,我認識一位理事長助理44歲,因為長期服用安眠藥,導致腦神經錯亂,在夜晚開車闖紅燈撞殘一位54歲婦人,判賠婦人800多萬,那時候他很激動地跟我訴說這件事:要錢沒有,要命一條,當下我感覺是,碰到妳真倒楣,難道人生要因為一場車禍的巨額賠款,毀壞後半生的退休生活嗎?

不論是撞死或撞殘,它的理賠金幾乎都是天價,尤其是撞殘的情況,以年收百萬的情況,也要30幾年才賠得起,更何況是年收不到百萬的有車家庭呢?那您知道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時,您的車險能不能發揮作用?

車險分兩種,1.  賠對方(責任險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 賠自己(車體)


舉個列,A開車撞殘B,A車壞了需維修30萬,後來法院判A要賠3千萬,請問:

  1. 這3千萬能不能不賠?
  2. 車子一定要修嗎?能先不修嗎?


     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!

車險要買好,我在別的地方有看到一個口絕。

第三責任先打底
殘廢增額有給力
超額責任防萬一
三箭齊發才安心

 

第一箭、第三責任險
第三責任險又分為財損跟體傷。財損大多數是以一次事故,也就是一次事故中,就只會賠保額;而體傷則是以人為單位,一個人最多就賠到保額,假如保額是300萬,如果對象有兩個,最多就是一個人賠300萬,兩個人各賠300萬,共600萬,比較類似強制險,只是強制險沒有人數上限,而第三責任會有人數的上限,一般較建議,第三責任可以買到體傷300萬。
第二箭、第三責任附加殘廢增額
為什麼要規劃這個,還記得剛才的新聞嗎?撞死賠1000萬,撞殘賠3500萬,所以殘廢增額真的不能少,而一般殘廢增額是第三責任倍數保額,建議至少1000萬以上。
第三箭、超額責任險
什麼叫超額責任險?超過強制險及第三責任險的理賠金額外的部分,就是超額責任險可以理賠的。比如,今天強制險200萬,第三責任300萬,那超過500萬的部分就會由超額來理賠。
那一定有人會問,直接買第三責任就好了,幹嘛還要買超額?第三責任在理賠上,是按人頭計算,一個人最多賠多少,而超額責任險在理賠上,是以該事故最多賠多少。如果您想要將第三責任拉高到很高的話,那保費會很貴,但如果是用超額責任險,則可以靠小小的錢,就買到很高的保障,建議可以規劃1000萬以上,這個東西也比較特別,不是每個人都會想到要去規劃的。
總結下來,第三責任是在賠一些小事故,而超額及殘廢增額,則是在保障一些天價賠償的事故,賠償的順序則是:強制險→第三責任險→殘廢增額→超額責任險。
這樣的保障做足下來,一年的保費大約在6000元左右,因人而異(若沒理賠記錄,保費會一年比一年便宜)(各家投保規則不盡相同,仍需依照保險公司的保額及投保限制),但花一點小錢,就可避免發生事情時,賣土地賣房子。
記得提醒身旁的家人朋友,如果發生這樣的風險,有沒有足夠的錢賠,將心比心把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吧!

歡迎有任何疑問的朋友們,可以加好友一起討論。

E-mail: ohho04210@gmail.com

 

S__37093381.jpg

arrow
arrow

    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